2013/12/17

交換學生 SUNY-Oswego 準備流程 Part1 (托福篇)


最近拿到了校內初審錄取通知,居然上了夢寐以求的Oswego,
趁記憶新鮮,把準備的辛酸整理一下







身為中央大學第一屆必須使用托福或雅思出去交換的同學(不能多益了 !),
我在第一關語言成績證明就卡了好久XD

大概是2013五月左右,開始蒐集相關資訊,
一開始google都找到很舊的網站,
這才是新版的中央大學國際事務處網站 

一、為什麼想去?


(1)想練英文   
(2)Computer Science目前是美國發展最好 
如果不能去美國,其他國家感覺也很有趣!
我很喜歡貴婦奈奈書中一句話:
"大學就像Buffet,要努力吃到飽。"
可以在大學期間繳台灣的學費,去國外學習半年或一年,
機票、保險、生活費都有補助,
這樣的機會聽起來就讓人很興奮 : 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[2014/04/15更新] 
今天去聽行前說明會後,才知道一個很殘酷的事實,因為補助縮減很多,
所以我這屆去歐美國家的同學,有一條計算公式,少到讓我很想哭Q_Q
一年最多補助8萬台幣,如果去半年就是4萬,
然後還要看當時申請的系排名,
1.系排前10% : 半年4萬
2.系排前20% : 4萬*2/3 = 26666 元
(這就是我拿到的補助 + 至多1萬元的保險補助,還要繳中央的學雜費) 
3.系排前30% : 4萬*1/3 = 13333 元
我記得當初申請時,看到的補助版本不是這樣的>_<
兩萬多只夠買一張單程去美國的機票,
但是Oswego 幫我估計整學期大約的花費將近30萬台幣(包含半年食宿等等)。

而更讓人失望的消息是,國際事務處今天表示,這是今年的規定,
下一屆開始有可能會完全取消補助(也就是連8萬都沒有,只剩下學雜費互免),所以如果有意願申請的學弟妹真的要仔細考慮清楚 T^T
還是把這篇文章保留下來,給需要的人參考,但說真的,在這樣低的補助之下,我自己最後能不能真的過去,也沒有把握了.................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二、我的托福準備之路


(其實不太值得借鏡,但還是想忠實呈現XD )

一開始打算自己念,懷著雄心壯志買了這些...
結果很多現在還是空白的Q^Q














暑假念的不夠積極,9/14的考試結果不太理想




至少要托福ibt 80分才可以達到申請門檻,這不近不遠的距離,對我的打擊也有點大Orz..
而且那時候已經開學了,距離申請截止大約只有兩個月...




















大哭一場後,發了文,得到很多人鼓勵與建議,當天帶著紅腫的眼睛,
跑到國際事務處問今年會不會有美國名額,
(因為那時還沒公布正式學校名額,之前詢問學姊,她說她那一屆沒有美國或英國)

當國際事務處的姐姐抬起頭對我燦笑( ?
     "有喔! 我們這幾年都有送五個學生去紐約州立大學 !"
瞬間覺得世界又亮起來了XD

於是馬上打電話到南陽街某家補習班,問托福短期衝刺班,
開啟了20天衝刺生活,除了平常學校上課、作業外,
假日都跑去台北看VIDEO課程,中間空檔就去K書中心,
那時候Sheryl Sandberg的書LEAN IN剛出,
我把她這句話設成桌面,每天提醒自己 :
    "如果妳毫無畏懼,妳會怎麼做?"

十月底的考試,成功過關了~!
雖然沒有很高,但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邊準備大三的課業,邊念托福,
進步11分已經算滿意 :)




以下列出當初準備時好用的托福資源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:


  1. 幫你改英文,把愛傳下去 這是個很不錯的FB粉絲頁,一群英文很好的善心人會幫妳改作文,只要妳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件善事即可 :) 
  2. 上班族TOEFL五戰101奮鬥史(字神) 這篇很激勵人心,裡面也有很多免費的參考資源。
  3. 倫倫的小blog-TOEFL Intro  這對新手而言簡直是寶庫,不過我有點太晚發現XD
  4. 還有一些關於TPO詳解、模擬考試軟體、加試題題目答案...等資料,就私底下跟我要吧 :)
關於準備審查資料部分,請參考這篇 交換學生 SUNY-Oswego 準備流程 Part2 (審查資料篇)



10 則留言: